每個人小時候一定寫過一個作文題目    "我的志願"
 
而我總為了這種題目而苦惱...
 
因為我壓根不知道長大後希望做什麼...
 
我只希望  有個有錢的老爸...
 
這樣長大就不用工作了...
 
 
 
當然...
 
為了要在老師面前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為了要在班上女同學間的討論中佔有一席之地
 
許多表面工夫還是要做的...
 
信不信由你...
 
在國小...國中...甚至高中時代...
 
只要功課好...老師就會特別喜歡...
 
只要功課好...就算不帥也會有女同學暗戀...
 
所以...為了讓老師喜歡...為了收到女同學的情書...
 
我總是昧著良心  胡謅出我的偉大志願...
 
偏偏每個老師愛出的作文題目就是那幾種...
 
所以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跟大家談談自己的未來抱負...
 
於是乎全世界有名的科學家  總統  企業大老闆  偶像明星  通通都成了我同班同學...
 
我當然也是那豪洨的一份子...
 
只是...寫過那麼多職業...
 
唯一不列入我未來志願的....就是當老師!
 
 

"無論你以後想要做什麼,只要後面有個師字的,就是人人稱羨的好工作,除了老師以外。"
 
高中一個與我私交不錯的老師這樣對我說。
 
那是我第三次聽到這句話....
 
因為我的國小老師...國中老師...也都是這麼說。
 
 
 
還有一件糗事...是讓我一向拒講臺而遠之的原因...
 
高中時代有一堂課要玩辯論...當然是那種強姦罪跟告訴乃論的鬼題目...
 
班上選出兩組人...我是其中之一...
 
對手那組有一個班花級的美女同學...
 
我這組也有個氣質美少女...
 
所以無論如何...也不能在班上這兩大美女面前出糗!!
 
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準備...找法源依據...
 
你知道的...
 
要一個整天只想著泡妞的高中男生去碰憲法..刑法...那種鬼東西...
 
就跟逼狗吃素一樣殘忍!!
 
好不容易輪到我上台了...
 
我的手卻不爭氣的抖了起來...越抖還越大力...
 
彷彿寒冬裡  瑟縮在屋簷下躲雨的乞兒...
 
無助的眼神  顫抖的雙手  此情此景  總是引人鼻酸...
 
同樣地...
 
我看到台下不少同學正偷偷地用衣角拭去眼角的淚水...
 
只是...沒誤會的話...他們應該是憋笑憋到飆淚...
 
不知道那個夭壽帶冒煙的...忍不住發出噗斥一聲!! 於是引發了全班狂笑的流行運動...
 
噗斥出來的那個...正是對手組的美女同學....
 
而我這組的那麼氣質美女呢??
 
呃...我剛剛是說氣質美女嗎?? 對不起...請容我改成...笑得最大聲的死三八....
 
 
 
我一向不相信星座...
 
因為獅子座討人厭的個性還真不少~~
 
不過有一點倒是挺準的....就是  "不服輸"
 
我是個毫無音感的人...
 
因為不服輸...所以高中時整天纏著熱樂社的社長學吉他...好歹也懂了一點和弦
 
我的英文奇差無比...
 
因為不服輸...所以曾經孤身一人遠赴美國到Six Flags當台勞...不講英文就活不下去
 
同樣地...
 
為了突破上台會怯場的窘境...
 
大學時代  我加入了服務性社團...
 
帶營隊...玩團康...搞帶動唱...甚至還上過電視節目表演
 
在經歷過不少變態的訓練後...
 
什麼都沒變...就是多了一點膽量...
 
我必須承認...有了這點膽量後其實還滿吃香的...
 
在課堂上需要分組上台簡報時...
 
我永遠只要負責上台報告就好...其他事都不用做...
 
什麼?  你說不公平??   那我們交換??  
 
結果總是沒人敢換....
 
 
 
開始工作後...
 
我總認為再也沒有機會站到台前  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那個把小朋友們玩弄在股掌間的團康遊戲  只存在一張張泛黃的照片中...
 
那個畢業典禮上博得滿堂喝彩的畢業致詞  早已成了不該提起的當年勇...
 
畢竟...
 
程式設計師所用的語言  只有電腦能懂
 
 
 
前陣子  公司的人事部門提出了內部講師的培訓計劃...
 
希望栽培公司同仁成為講師...
 
可以到外面上課  然後回來傳授給公司其他員工...
 
並且還有鐘點費可拿...
 
送你去學東西  又有錢可賺  上課對象又可能是別部門的美女  而且還不會用到假日時間
 
這麼好康的事那裡找啊!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正好主管慧眼識英雄  推薦我去參加
 
我就在這半推半就下  報名參加了這項計劃  也順利地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甄選考試...
 
 
 
甄選過後...正式進行訓練課程...
 
課程上完第一天...我才發現我錯了...
 
因為有資格參加這項計劃的同仁
 
全都來自於各部門的精英...
 
德高望眾的有之  經驗豐富的有之  年輕貌美的有之  才華橫溢的更是所在多有...
 
而我  只是個入行一年多的菜鳥...
 
那裡有什麼資格與背景出來跟這些優秀精英比拼?
 
我狐疑著....
 
苦思了一陣  終於給我想出了一招!
 
我必須承認  在想到這招的同時 
 
我臉上不由得露出那種用兩塊錢搭公車的邪惡笑容...
 
 
 
既然我是個默默無名的菜鳥...
 
反正除了自己部門的人以外  也沒多少人認識我...
 
那我就用我小時候最擅長的豪洨絕招...
 
在我過去的學經歷上面  加上"首席"二字...
 
首席畢業生代表  首席電腦工程師  首席MIS 
 
包括現在的首席程式設計師  還來個英文簡稱 ─ CPO
 
這樣的名頭嗆出來夠嚇人了吧!!
 
 
 
只見此招一出  立即見效!!
 
成功地打出了我的個人品牌...
 
不僅結識了各路精英
 
也讓我在講台上的表現  不至於太糟糕...
 
 
 
接下來的課程中  更是令我大開眼界
 
終於知道那種專業講師的實力 
 
絕對不是我們這種在學校裡帶團康兼搞笑的級數可以去比擬的...
 
尤其在看了自己實際上台講課錄影的DVD後
 
更是慘不忍睹...
 
一緊張身體就亂晃  忘記縮小腹  語調高低起伏無法掌握  眼神接觸永遠做不好...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螢幕上的我看起來很討厭  特別是我的聲音!!
 
最狠的是隔壁同事還補了一句  "你現在才知道!"  囧rz...
 
 
 
一連好幾天的課程終於結束了...
 
在跌跌撞撞的學習過程中  倒是真學了不少東西
 
毛毛蟲雖然尚未羽化成蝶
 
好歹也成了個大隻的毛毛蟲  雖不美麗  嚇嚇人倒也足夠了...
 
 
 
望呀望  盼呀盼
 
收到成績單的剎那  我的雙手再度不爭氣地抖了起來
 
搖搖晃晃地拆來一看
 
耳邊傳來的卻不是那兩個夭壽女同學的訕笑聲...
 
而是同事們鼓勵的掌聲響起...
 
對!  我終於通過了!!
 
 
 
最後  結業式那天
 
從營運長的手中接下了講師身份的合格證書
 
心中真是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與高興...
 
此時  營運長問我  為什麼大家都叫你"首席"?
 
我楞了楞  再次露出那種用兩塊錢搭公車的邪惡笑容...
 
語帶神秘的對他說  "那是我的個人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