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看了拙作--"我們一家都怕鼠",便對我說:「我覺得你們家一定很幸福!」

我才發覺,似乎很少寫些關於家裡的文章出來。

無奈最近工作繁忙,在腦漿都快被榨乾的情況下,總想寫些什麼,卻又感嘆著胸無點墨的悲哀。

幸好學生時代偶爾也愛玩票性地胡亂寫點文章,正巧有一篇是關於家裡的。

在逐漸乾枯的部落格中,多少可以拿來充點版面,賺些微薄的人氣吧~

 

故事發生在西元2000年的十二月,中華民國改朝換代,由民進黨第一次主政,姑且不論是非功過,但卻是民主社會的一大進步,你道這與我家有何干系?孰不知我自小便是在一個相當民主的教育方式下長大,比起那些鬧劇般的政治鬥爭,我家倒是平和多了。

當時正努力籌備著去美國打工兼旅遊的計劃;天下父母心,要讓一個剛滿二十歲兒子離鄉背景到異國去工作,我想幾乎沒有父母會同意的吧!但別忘了,在民主社會裡,每個人的發言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每個人的建議都是可以被拿來討論的,所以,無論多麼不可能,我最後還是闖關成功,在美國生活的那段時間,也帶給我日後無限的美麗回憶以及津津樂道的生活點滴。


新聞快報:

由基層民意代表馮大雄所提出的"外勞輸出至美國"一案,昨天晚間有了重大突破!

原先預料在新加坡航空墜機事件以及加國遊學生失蹤案的兩大利空衝擊下,

使得原本就不易通過的法案更添難度,但昨晚在民代馮大雄的極力抗爭

及反對黨和無黨籍聯盟強力護航下,終於闖關成功!

不過由於改法案預計明年才會施行,以執政黨目前在朝野中過半數的席次,

此法案能否順利執行仍有變數。

-------------------------------------------------------------------------------------------------------------------
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總綱第二條有云:「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
在這樣的一個民主國家中,我家也一樣是個民主的家庭,
只是我們必須把民主二字稍微做另外的解釋,
在我家,我是民,他們是主;
所謂他們,是指我家中除了我以外的成員。

家中總共有三大黨:
首先是執政黨(我老媽),對於國內大小瑣事擁有決定一切的能力,也就是說在國會中擁有過半數以上的實力,所以我家決不可能有倒閣或罷免的事發生。
第二大黨是反對黨(我老姊),其政見都是前衛而開放的,時常向執政黨抗爭,偶爾會得逞,雖然我有時候覺得她的想法實在愚蠢又可笑。
第三大黨是無黨籍聯盟(我老爸),一向是管理國外大事,對國內的事通常不過問,所以雖然有足夠抗衡執政黨的實力,但政策走向通常會與執政黨妥協。
當然,在民主社會中還是會有些小黨小派的,用以彰顯"人民有集會結社的權力"。所謂的小黨小派,自然就是我啦!我在我家地位是極卑微的,甚至連狗的地位都比我高,所以新聞快報中頂多只能算是個基層民代而已。

昨晚我特地挑了個綜藝節目中最好笑的時候向"高層"提出我的申請,

「媽,我上次的英文檢定考考過了耶~」我裝作若無其事地說,

「真的嗎?那還不錯嘛!你姊還說你英文很爛哩」我媽面露喜色,稍加閉目思索,或許是想要

給我些什麼獎勵吧,這時我姊哼了一聲,並不說話,

「考過了明年就可以去美國了。」面對絕對的劣勢,與其耍些小手段還不如開門見山的來一招,

只見這時我姊嘴角露出了一絲冷笑,

眼神一閃,臉上豐富的表情彷彿在說「我就知道沒事去考什麼英文一定有問題...這下有好戲看了,嘿嘿~」,

 

「什麼!去美國?」最後一根稻草壓下去,朝野攻防大戰展開!

「對啊,考過了就有資格去美國打工兩個月,只有兩百個名額而已。」

策略一,強調考試很難考,過了不去很可惜。對於總是擔心浪費及可惜的婆婆媽媽來說,這招一向很好用。

事實上那只是對我這種英文爛的人來說很難而已,此時我向右一瞥,我姊的笑容越來越詭異了,

「原來你去考試是因為要去美國喔,這樣好嗎?」

知母莫若子,通常她只要說到"這樣好嗎?" 那就代表她一定百分之九十九不贊成了,

不過我家畢竟很"民主"嘛,所以用建議的口吻來闡述她的反對意見,是抬面上一定要會的溝通方式。

「又不會怎樣,去那裡學英文啊!」

策略二,以學習的名義招搖撞騙,是當學生最大的武器,講出來就很難被擊倒,

這時我爸正好從旁邊走過,現在就是決勝負的關鍵了!

要是連我爸也反對,那此事要成功是萬不可能的,

若是贊成,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那麼一拼的機會還是有的,

 

「你兒子上次的英文考試通過了耶。」我媽看向我爸,臉上帶著一點苦笑,

「這麼厲害啊~」我爸微笑著說了這句,打了個哈哈,便要走開,

在他看來,我通過任何考試都是應該的,所以沒多大反應也是正常的,

「可是他考過了要去美國耶!」看似平淡的語氣卻隱藏著陣陣殺氣,

此話一出,連我家的狗都可以感受到她反對的意思了,

言下之意就是要老爸表態,

除此之外,在將我的成績單跟報名資料交給我爸的瞬間,

眼神中精光一閃,不難看出其中蘊藏了極高的否決內力, 只差沒噴出火花而已!

「嗯...這可以喔...男孩子出去闖一闖也不錯。」說完便走開去逗狗玩了(我就說我的地位比狗低吧!)

不過這句話有必要解釋一下,話中意思是告訴我, 他最多只能幫到這裡了,

一來是執政黨必定大力反對,二來雖然他也贊成, 不過這卻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創舉,要通過談何容易

眼看整合無黨籍聯盟失敗,我媽轉向另一個在野黨--我老姊,「妳覺得這樣好嗎?」

又是"這樣好嗎?",我姊要是再不懂意思,就真的不給面子了。

「男孩子本來就該出去闖闖啊,要是換成我,我也會去」我姊冷冷的說,

天助我也!她終於做了一次正確的發言,看來我以後得多弄些vcd跟mp3回去孝敬她了,

「...............」在兩大黨都聯合挺我的情況下,我媽沉默不語,

想來一定是要找些破綻好讓我打消念頭,高手過招,機會稍縱即逝,

趁我媽還沒發招之前,我當然不可放過這天賜良機,

立刻吹噓我的英文程度極高,在口試時與主考官對答如流,

另外也舉出學長曾去過的例子,也安全回來了,證明不是騙錢的,

招招進逼、動之以情、喻之以理、威之以勢、誘之以力!

最後為免夜長夢多,我乾脆來個先斬後奏,

「我過兩天就要交5000元保證金了」

「蝦米!這麼快就要決定!」她似乎知道必須採強迫性的手段才能阻止我了,

就在此危及存亡的關鍵時刻,我爸立刻跳出來助我一臂之力

「要交5000嗎?那我去拿給你」說完便準備進房拿錢,打蛇隨棍上,看來我爸也深明其理啊!

這時我再使出我最後的殺手瞷,「不用了啦,我拿打工的錢自己付就行了」

這招是我壓箱底的一招了,要是連部分費用都自行負擔的話,那我媽就完全沒有反對的空間了,

只見老爸一聽到立刻會意,便道:「那等你沒錢用的時候再跟我說,我再匯錢給你」

這句話帶有相當大的含義,所以還是要解釋一下,

意思就是他要做我的經濟後盾,就算我沒付錢他也會資助我到底,

戰事演變到這裡勝負已經很明顯了,我媽也只好勉強同意了,

不過這還沒完,現在的執政黨有廢核四的決心,我媽當然也有阻止我去的本事,

即使我付了保證金但還不能算安全過關,

這種事,夜長很容易夢多,

在不可知的未來裡,我還是必須繼續努力推動這法案的,慎防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